換到大醫院產檢最不習慣的部分就是「等」
對於沒什麼耐心的我而言,還真是一個考驗。。。不過好在也沒幾次了。。。

第一次到北醫產檢整個花了近2.5小時之後,這次有進步了。。。仍還是要2小時
因為產檢採早到早看,跟掛幾號無關,而我高興太早了以為"早看"是可以有多快~

因為即使我在開診後10分鐘就抵達開始跑流程,還是好。。慢。。。
而且跟上次相比怎麼已經有好多人在等了啊~~明明就是同一個時段,還好這次我帶了音樂跟書去消磨時間(不過其實更想睡覺)

◎2:10 婦產科門診櫃檯交媽媽手冊 --> ◎ 等護士找病歷 --> ◎等護士印出本次產檢檢驗單(驗尿、超音波等) --> ◎ 2:35 去檢驗科 --> ◎ 2:45 回婦產科門診等等等  --> ◎ 3:10 等檢驗科報告由醫院內部網路傳回婦產科之後,護士會再召喚妳過去做產檢衛教宣導 --> ◎3:20 之後完整的病歷送進醫師診間,正式開始 "排隊"

喵嗚~這樣有比較彈性嗎?我覺得按預約掛號順序還比較好抓時間 (中山是按號看,例行產檢結束之後才到檢驗科驗尿,5分鐘後若驗尿結果有異常(出現加號)才需繼續等護士召喚妳複診)

反正就每家醫院流程不同囉。。。。。哎~大學病院啊。。。(這次彈奏Goodbye My Love的琴師沒有出現)

  。
  。

3:50 終於輪到我了

  。
  。

例行聽一下胎心音(145)、測量宮底高度(32cm)、一邊詢問有沒有不舒服、出血、胎動情況

區醫師又問了我一次之前在哪產檢 (其實他上一次問過了,只是他應該不會記得也沒記在病歷上),我在心裡想了一下回答說:「中山」(不想說幸福是因為我想順道接到下一個話題)

他又問是哪位醫生?(終於問了。。。上次還想說怎麼沒問哩。。可能上次是初診,他想說也不知道我會不會來第二次),我又在心裡想了一下最後選擇說:「李世明」(其實還給中山的劉賢平、羅家森看過)

他又問那有決定要在我們這裡生了嗎?我躺在床上點點頭,然後趕快接著說出我的重點!!

因為我有跟李醫師討論想要溫柔生產,但是李醫師覺得我是第一胎他不能確定我的狀況,所以在態度上比較保守一點,而且孕婦瑜珈的學姊是給區醫師您接生的,她很推薦您 (嘿嘿~Jacy老師妳說的沒錯,說到這裡醫生眼睛突然一亮然後笑容有明顯變大)

區醫師看來很高興,因為他接著問我說她叫什麼名字。。。。。ㄜ。。我沒問耶,因為是老師告訴我的,下次問到了我再告訴你喔~


回到看診桌之後,區醫師記錄著剛才的數值,然後說要注意如果提前出現產兆就得趕快來醫院、然後要注意胎動情況,然後又說了一次孕婦瑜珈會讓妳很好生的,游泳也是很好的運動,然後說37週左右可以試試生產球 (生產球?? 有聽過。。。但不太確定什麼時候用。。今天來問問Jacy老師)

這次我知道他不會主動問我有沒有問題,於是趕快在空檔問說 那。。。可以討論生產計劃嗎?
區醫師抬起頭來說,可以啊~ (真的嗎??這麼阿莎力害我覺得有點不真實~)
我趕緊從包包拿出精心製作的可愛又親切彩色生產計劃表給醫生 (因為我不想弄得好像自己是很強勢的產婦,況且生產計劃本來就屬於跟接生團隊"討論"的一環,而不是單向的"指令")

區醫師一項一項看著,然後大部分他都說可以啊

只對幾項做了些但書,譬如:

活動情形:希望可以自由下床走動、方便骨盆擴張與舒緩疼痛 ---> 他說是可以啦,但是一般建議破水之後,還是待在床上 (不意外的答案,但至少回答是有空間;主要是因為聽到很多媽媽本來宮縮曲線很漂亮,但只要一躺上床、綁上監測器之後產程就變慢了,所以才會希望多爭取點自由活動的時間,不過我也不想邊走路還邊滴水啦~)

靜脈點滴注射:希望可以不要,除非確知有緊急醫療需求 ---> 他說是可以晚點打 (晚點打是什麼意思?? 我可以接受留針頭就好,不過醫生有強調會以保護母親和寶寶的安全為前提,這我同意,至少沒有強制一定得打,而且也沒有恐嚇我說一開始不打的話突然有緊急危險會打不進去之類的)

胎兒監測器:非持續性的  ---> 一般是間歇式的監測15~30分鐘,有些媽媽是因為催生過程中出現胎兒心跳不穩,才會需要一直綁著,才會不太舒服,所以如果都很穩定就不用一直監測

剪臍帶:母嬰狀況皆良好時,希望等臍帶停止跳動之後再剪斷 ---> 區醫師的說法是還是會留一點血給寶寶,但也不會一出來就剪斷,會停留一下
(關於這點是因為書上寫說胎兒在母體內是藉由臍帶傳送氧氣與養分,等到一分娩出來接觸空氣之後,就會自體轉換為用肺部呼吸,在轉換過程還沒完全順暢之前如果猛然把臍帶剪斷,寶寶有可能有短暫的氧氣供應不順,是不致於造成什麼病啦,只是以人性化生產的精神,會希望一切都自然不突兀)

會陰切開術:孕期中有練習凱格爾運動,希望能嘗試多給會陰幾分鐘習慣擴張以減緩撕裂傷,但最後仍由醫師決定有無需要切開 ---> 區醫師說這個不用擔心,其實有在運動的話,只要寶寶不要過大,大部分只會是表皮的傷而已,也不一定會要切開 (真是神奇,而且一直給產婦信心,這點跟我之前看過的幾位醫師真的有很明顯的不同)

本來想說生產計劃書可以附在病歷裡面,結果他說他們有規定病歷只能放某些資料,我可以把生產計劃書放在媽媽手冊裡面,這樣到時候入院後護士還是會知道 (真不保險),或者下次印一份給他(其實我有印好啦~所以馬上拿出影本)。

所以結果是他會想辦法弄到證號放進去嗎?不知道,總之討論過總比沒說好,到時候我也還是會再提醒他的,哈~


走出診間我覺得一切好不真實,跟我看到兩條線的反應真是有得比
因為區醫師的態度真是出乎意料地open (雖然有耳聞),當然還是有強調以母嬰安全為前提,不過從他的回答方向就可以知道他不屬於堅持要 "依循既有作業方式" 的醫生


晚上我還跟Pu爸確認說我們應該不會被晃點吧~該不會現在說這樣,到時候一切都變了之類的


  嗯~要對醫生有信心!而且兩次Pu妹在北醫都很清醒,應該是個Good 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