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妹寶貝的黃疸日光浴之行持續了兩天半,終於在除夕當天中午前出院

2/6早上接到醫院的電話說可以辦出院時,本來還在床上睡覺的我們馬上開心地跳起來換衣服準備出門



當天下午準備入住璽悅月子中心,心裡覺得雖然有點小插曲但在知道黃疸只是小case之後就釋懷許多~



到了月子中心,我還是一心以為擠出來跟親餵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根本沒想到奶量會不會有差異

這就是當初沒做足功課的下場,對於當時覺得全母奶不是難事的我而言



在月子中心時,懶惰的我一天擠三~五次,產量從第一天的120cc到第七天最高450cc,當時Pu妹一天喝的總量不超過400cc

食補部分有來自月子中心的泌乳茶、婆婆的干貝高麗菜、媽媽抓的中藥帖還有我自己的黑麥汁相助



供過於求的情形讓我暗自高興想說真好哩,不會擠的太累又夠喝、每次擠的量也都有慢慢增加,而且也會脹奶或者溢奶到衣服濕掉一定要用防溢乳墊才行,這樣真是完美! 奶量哪會是問題?



所以,親餵時面臨生氣狂叫的小寶貝所帶給我的恐懼,也因此讓我傾向那就擠出來瓶餵吧!

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還是沒有勇氣繼續練習親餵



懷孕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會有ㄋㄟ啊~這絕對不是問題

可是誰會料到我的頭頭被歸類成短頭,寶寶又沒有練習幾次就順利吸上,然後身邊也沒有有經驗的人督促我要一直練習不要放棄每一次機會。。。



說來說去,總之一切只能怪我自己沒作好全面性的準備,要是我早點把母乳討論區的討論都看完,也許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我以為,吸奶是天生的本能

殊不知寶寶也是需要練習的,所以遇到同樣問題又真的想要全母奶的媽咪,妳就卯起來跟寶寶練習就對了,趁她還小不會反抗的時候



我以為,只要吃發奶食物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ㄋㄟ

殊不知少了寶寶親吸,就得要媽媽勤擠,兩小時擠一次,我想我在月子中心的產量應該證明我不是少奶奶

只是後來沒法繼續維持



我以為,過幾天寶寶就會自己吸上了

誰叫我心軟給她奶瓶,又懦弱地不敢繼續跟她練習,結果柿子當然是挑軟的吃

(可是我也有聽過寶寶到了兩個多月大的時候,某一天就突然會吸媽媽ㄋㄟ的例子,讓我振奮不已心存一線希望,結果是偶而她會吸上,但是次數屈指可數)



我以為,只要用母乳實感的奶嘴就可以不造成乳頭混淆

這一點。。。。在我們家沒成功,她吸貝親吸得可高興的哩



我以為,已經建立起的奶量,回家之後也會一樣持續上升

殊不知回家帶寶寶根本連擠的時間都沒有,原來不擠就會有退奶效果

(直到兩個多月後的今天,我才慢慢學會擠奶時間到了就放下她去擠奶,讓她叫一下也還好)



我以為,湯湯水水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

殊不知回家之後不像在月子中心裡有人都準備好端來給我,真的要卯起來記得喝水+飲料才夠轉成奶



就這樣,回家之後奶量驟減一半,無法全母奶了

加上跟寶寶的相處又在適應期,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雖然我還沒到那個地步,但可以體會很多因素都會讓新手媽媽感到挫折



我自己一直覺得餵母奶是專屬於母親才能做的(這也是佔有的一種表現吧。。)卻無法成功親餵,尤其是親餵被拒絕帶來的沮喪感最為嚴重,也沒人能幫上忙,

加上回家之後奶量的驟減更是雙重打擊,不能親餵就算了,連擠出來都變少了是怎麼回事?



這個樣子我跟媬姆有什麼兩樣??



總之餵奶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壓力和懊悔,又找不到協助。。坐月子餐再好吃都食之無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