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新醫生---> 中山醫院李世明醫師

因為孕婦瑜珈班同學裡有人第一胎以及目前的第二胎都是給這位醫師接生,另外在9月號的「嬰兒與母親」看到李醫師受訪內容覺得他似乎比羅家森醫師有討論的空間

羅醫師實在太熱門了,大家都說掛號超難掛,看診時間又很短,雖然醫生本人很親切也有問必答,但是看到雜誌上的媽媽想換個姿勢生產卻被醫生回說躺著醫生比較容易觀察寶寶出來的角度

我知道很難評斷醫生講的對不對,但至少我期待的是痛的要命又用錯力的時候可以有選擇更換方式再試一下
(而且"姿勢"也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已,還有很多其他想討論是否必要的項目)

於是,先到李醫師的黎明診所做初次見面吧!

我把想問的問題先列在小紙條上貼在媽媽手冊,雖然很想第一次就討論醫生對生產計劃項目的看法,但是跟Pu爸討論之後覺得細節還是等第二次以後再慢慢問,免得好像有種很強勢的感覺

Q:預產期可以參考嗎? (其實只是開場問題而以啦! 雖然我也實在很不想大年初一生啊~為什麼喔。。。因為總覺得大家都在過年耶! 還要在醫院痛痛痛。。。)
A:只有1%的人在預產期生出寶寶,預產期是找3000人做樣本統計出來的參考而已啦

Q:醫生過年期/前後有出國的計畫嗎? (因為實在不想好不容易建立信任感的醫生,最後卻無法來幫Pu妹接生、陪我度過產程)
A:會待在國內

Q:羊水、胎盤狀況
A:照超音波過程中証實目前羊水量正常、胎盤位置在肚皮面ok

Q:寶寶身長、重量
A:身長沒有量哩、倒是重量-----> Pu妹小公主已經876g了!!

Q:晚上肚子常會凸起,區域約像掌心大小,這是宮縮還是寶寶?
A:宮縮會硬硬的,如果凸起可是軟軟的就是寶寶囉

Q:生產計劃何時可以討論?(這是我最想知道的問題,沒想到醫生笑笑地回答說。。。。。)
A:也沒什麼好討論的呀(我的OS:是喔.....),就看想要自然還是剖腹產,自然的話看要不要無痛生產

Q:ㄜ。。。。但是我有看上一期的「嬰兒與母親」裡面的媽媽躺著生感覺好難用力喔
A:其實我有試過給產婦坐著生,可是那也不見得好用力(是喔.....),因為都會用力很久,體力不好的一下子就沒力了,都只想躺著休息,不過床都可以調角度,調成坐臥式的也行(所以這是說李醫師可以接受在床上把角度調高囉,不會像羅醫師那樣覺得躺著比較好看角度是嗎?我沒問,只是推論),而且因為長時間不吃不喝只靠點滴,生產真的很累,所以要把自己的體力練好

Q:一入院一定就要躺在床上打點滴嗎?不能看狀況而定嗎
A:點滴一定要啊,因為整個產程很耗體力,何況如果遇到需要緊急剖腹的狀況就更加需要囉 (是喔.....如果我體力很好也一定要打嗎。。。)

照這樣看起來,生產計劃的細項也不用討論了,因為,看樣子醫生是有定見的,只是,也許妳堅持的話,他可能會同意調整某些部分


問問題結束之後就去照超音波了,雖然硬體(電腦螢幕還是CRT)看起來沒有幸福那麼新穎,但是功能還真是讓我們驚豔
而且醫生足足照了10分鐘,仔細地看了腦室、心室、四肢等每個部位的成長狀況,最酷的是還測量了臍帶血的流量



結論是除了因為Pu妹盤腿坐著看不太清楚腳丫子、還有手因為握成007金槍人的樣子也看不太清楚指節的細節之外,一切看得到的都很正常!!

【左邊那張像不像金槍人?還是在說"噓"】


這次看診時Pu妹也不太有活動,去之前跟她說如果她喜歡這個醫生、覺得他來接生ok的話,照超音波時就動一動啊、揮揮手什麼的  ---> 結果,覺得還挺安靜的  (不知道只是剛好睡眠狀態,還是也覺得。。)


關於醫生:
親切度---90分,屬於風趣、有問必答型,回答問題不會不耐煩,但隱約有"權威感"
看診仔細度---95分,問診有按照媽媽手冊的項目、看超音波非常仔細(相較之下王醫師變得有點像是娛樂台
理想中的接生醫生---80分,醫師本身的專業以及親切度可以讓人感到安心,但是感覺得出來李醫師不是認同「溫柔生產」的醫師群,可先排入waiting list吧~



再來該要怎麼辦呢?難道要去推廣溫柔生產有名的新莊惠欣婦產科嗎?實在太遠了。。。而且我也不敢在婦產科生產。。

好吧,原訂28周的產檢去找另一個瑜珈學姊推薦的劉賢平醫師好了,根據Jacy老師幫我詢問學姊的說法是不會涉入太多不必要的措施,ex.入院之後也不用馬上被綁在床上打點滴之類的


希望可以順利找到Dr. Right,Pu妹我們一起努力吧!


【後記】

後來在討論區看到有媽媽去柯滄銘醫師的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得知的訊息,一般產檢時的超音波跟高層次所使用的機器並無太大差異(ㄜ。。。只要機器的年代不要太久遠),重點是解讀者本身看不看得懂、讀的夠不夠深入

回想起來,李醫師的確看的很仔細,有很清楚地細看腦室、心室的發展狀況!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