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妹在1/31晚上十點出生囉~剛好比預產期早一個星期。



以下是跟孕婦瑜珈老師報告產程的信




Jacy老師:

 

終於在第十三天有時間好好寫這封信(因為月子中心的護士忘了來call我親餵,所以我賺到一場午睡以及三小時的空檔,呵~)

終於,也輪到我寫了~哈!

 

要先感謝老天給了我這個機緣到工作室上課,也因此意外地有了更寶貴的收穫,

謝謝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分享的所有知識及資訊,讓我在待產過程中沒有恐懼,也塑成了我對生產的信心。

我想這也許就是最後區醫師說我很厲害,痛這麼久還能這麼優雅(應該是指我一直到最後都沒有鬼叫)的原因!

 

雖然實際待產時間有點長,但因為心裡很明白"下一階段會是什麼",所以也能靜下心度過陣痛、等待開指、胎位下降等等,而不會驚慌失措。

ㄝ?會不會是太耐心地等待了,所以中間一度就邊痛邊睡,忘了要起床動一動,才弄得這麼久啊?

 

 

【生產記錄】

 

1/28.29 早上起床後有少量褐色分泌物

1/30早上起床後分泌物變成鮮紅色,我小興奮了一下,想說是不是開始"啟動"了

 

晚上十二點就寢之後,下腹部開始微微發悶

然後不舒服的感覺讓我躺不住,於是自己下床在房間裡搖骨盆順便算算時間

結果陣痛的時間並不規律、強度也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程度內



就這樣到了半夜三點,開始不行了

強度越來越強,但是時間還是時規律時不規律,讓我有點弄不清楚到底這是假性陣痛還是來真的

Pu爸終於被我的"ㄡ~"聲吵醒,開始幫我算時間,這時候我還有餘力能試著在痛感來時坐在生產球上搖晃



就這樣到了五點,越來越痛,是那種覺得再痛下去可能沒辦法走下樓、坐上車的程度,懷疑假性陣痛就這樣的話、真陣痛我不就昏了?

只是痛感的間隔2分鐘持續了2、3次之後又會拉長為間隔5分鐘,「時間不規律」這一點讓我們很困惑,因為也沒繼續落紅或破水

讓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去醫院,因為心裡謹記著「不要太早去醫院」這一條~



天快亮了,請Pu爸打電話去產房告知現在的狀況,看看需不需要去醫院。產房護士聽了我的陣痛間隔、又知道我們家在附近之後就說:你們來醫院吧!

 

 

真的會想扁人的內診




1/31 六點進了待產室,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內診,因為肌肉會不由自主地抗拒,所以護士還花了一些時間跟我說話、讓我"稍微"放鬆一下心情

就這樣折騰了一番然後一邊吼叫著"好了沒啊???"中結束了內診,好消息是子宮頸已經開了6公分,軟化程度是70%(應該是指這個吧),只是胎頭還沒下降

這時候我還暗自高興說,應該中午前就可以生完了吧?誰叫我是金牌呢?哇哈哈~(後來印證了人真的不能高興太早 =.=)

 

龜速:從6公分到8公分




早上八點區醫師來看我,還稱讚我開6公分之後就很快囉~有力氣的話可以下床做生產球運動,加油!我也回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

中間我試著在陣痛時下床搖骨盆,不過邊痛還要邊站著搖實在很容易會軟腳,後來改在生產球上搖就比較舒服、因為大腿就有支撐點!

 

早上十點多又內診了一次,這次開到了快8公分,嗯。。有進展就讓我覺得不錯,但是這樣就來不及中午前生完耶。。我還在做大頭夢。。

因為我已經超過18小時沒睡、Pu爸更是只有在家裡小睡了不到3小時就起床,所以兩個人都非常愛睏,於是竟然開始邊痛邊睡。。。

現在想想真是太偷懶了,也許就是坐躺在床上太久,所以後來產程才這麼慢。。。

 

就這樣睡到下午快1點,區醫師來內診,還是8公分。。。我們臉都綠了>.<  護士還跟我說第一胎這樣的進展還算正常

不久之後,醫生推了超音波機器來待產室,結果看到寶寶胎頭是朝下面沒錯,但是面朝我的肚皮,必須轉成面朝後面才是分娩的正確姿勢

那要怎麼辦呢??醫生護士都只說"等寶寶自己轉向"

 

這時候因為已經開了8公分,醫生希望我不要再用生產球,因為擔心胎頭還高、如果在球上破水容易臍帶脫垂。。

 

不動的寶貝




下午4點以前,都還是痛一痛之後就下床排尿(因為記得有朋友是膀胱太脹導致寶寶無法下降)、趁陣痛間隔下床青蛙蹲(可是沒有生產球幫忙真的已經站不太住),看寶貝有沒有要下降的機會

這時候"痠"已經超過痛了,而且每次陣痛一開始就坐不住,一定要把上半身撐起來,讓會陰部接近懸空才會比較舒服

後來回想當時會很痠,應該就是寶寶在下降、壓迫到骨盆底吧~

而且已經出現強烈的便意,但是卻被告知還不能用力,因為太早用力子宮頸容易腫脹、導致產道變窄、不利寶寶娩出

 

一直到這個時候我只要在床上的姿勢都是坐臥式,因為這樣陣痛的時候我才比較好抓旁邊跟橋姿勢

 

幫助最大的護士




有夠久。。已經輪值到第三班護士了,而這個護士也是我最後的接生團隊之一

4點交班之後護士來看我、內診之後發現我的子宮頸其實很軟、胎頭下降得雖然慢但已經是倒數第二個階段,就等寶寶轉向跟子宮頸全開

她建議我可以換側躺看看、可以幫助寶寶換姿勢

因為陣痛時側躺非常不舒服,完全沒有減壓的施力點、兩腳又無法自然打得很開,所以我一直都是正面坐臥式,聽了她的建議之後我試了幾次側臥,也咬緊牙忍住痠痛

 

就這樣又到了6點,其實我已經有點沮喪,因為覺得都沒有進展,雖然知道會往什麼方向去,但是產程的停滯讓我有點束手無策的感覺,長時間的痠痛與呼吸也讓我開始覺得疲累,一度想打止痛針。。。

 

後來跟護士討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產程有進度,她說現在打無痛跟止痛的效果都不大、而我的子宮頸已經算軟的了,所以子宮頸軟化劑的部份也不一定有大幫助

她可以試試用"手動"的方式、在陣痛收縮的時候同時幫我撐開子宮頸。。。嗯。。。這聽起來很痛。。。

後來我選擇打軟化針,然後她同時"手動"幫我轉轉胎頭

 

我只能說那個"手動"的過程非常"詭異",除了很不舒服之外,的確可以感覺到有東西在轉,而手動轉向的過程當中,羊水終於破了

 

終於可以用力




終於,護士說可以開始敎我用力了,要學會正確用力之後才能進產房

於是練習了兩、三次用力,"驗收通過"並且也看到寶寶頭髮露出50元硬幣大小之後,我們就開開心心只差沒歡呼地進產房去囉~

 

這時已經過了晚上9點半。。。。

 

就這樣啊?




上了產台,調整成坐臥式後,第一次陣痛Pu妹的頭就出來了,第二次用力她就完全娩出嚕~

我真的只覺得天啊~出來的不會是便便嗎????結果是寶寶啦!!還是個哭聲很宏亮的小女生~3280g

 

就這樣,寶貝出生了~


當她在旁邊被清理的時候還在哭,卻在聽到我叫她Pu妹寶貝的時候就安靜了下來,那一刻覺得真的好奇妙

在產台上抱著她做肌膚接觸的時候,更是覺得一切都像夢一樣,什麼痠痛啊都已經忘記了(事實上的確也沒有殘留痛感,自然產的優點)

 

就這樣,自然產的骨盆底肌肉腫脹在產後第十天已經恢復得很好,

現在就只要按時餵ㄋㄟㄋㄟ、學習辨認導致寶寶哭喊的原因以及其他新手爸媽要學習的事情了。

 

 

想跟同學分享的




1. 瞭解生產才不會恐懼,這點我覺得真的很重要


2. 陣痛時保持規律呼吸、吐氣放鬆對維持自己心情鎮定有很大的幫助、鬼叫只會讓自己有種在演悲劇的錯覺


3. "大腿要有力"真的很重要,平常真的要多鍛鍊,尤其陣痛時還要忍痛多下床動動、多蹲~如果也是遇到產程比較慢,別像我後來偷懶待在床上。。。


4. 關於生產計劃書,雖然產前有跟醫生討論過了,但是到了待產室發現其實護士對於生產計畫這東西還是很陌生、還一度因為我的計畫書上沒有醫生簽名而弄得有點僵,最後還打電話逐項再跟醫生確認一次,還好醫生還記得我,不然之前的討論豈不是白搭?

 

所以大家還是請醫生簽個名吧(當時覺得硬要他簽名,好像強迫人家畫押似的),不過大體上對於第一次的生產經驗還算滿意囉~

 

 

對於產程進展慢的應變法,可能就要請老師提供大家比較專業的建議了

還是要再一次謝謝在上課過程中學習到的一切、老師、以及學姊們分享的東西

 

 

祝 大家安好 &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