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和寶貝就快要滿兩歲半了!
最近這三個月來除了語言有大跳躍似的發展之外,心理上也有顯著的成長與改變
也許是因為妹妹很真實的到來,也激發或者加遽了某些層面的發展

前幾天我和Pu爸拿出我們的育兒百科,翻到2歲6個月~3歲的章節
書裡描述這段時間孩子的心理發展情形,真是讓我們看了之後點頭如搗蒜
也讓我們比較釋懷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是會這樣吧~

◎由發展內部情感的時期,轉換成充實對外界適應力的時期
但這種轉移通常會以很笨拙的方式進行,就是一般所謂的反抗期

◎自我主張最強烈的時期
什麼都想自己來做,但常常還是需要大人協助才能完成
這種代溝對於孩子本身和照顧者而言,都是壓力的源頭

在生活自理"能力"(請注意是能力,而不是意願)上,除了還得包尿布之外,阿和的完成度其實是很高的了
可以自己吃飯、會自己穿脫衣服尿布、會自己從消毒鍋拿奶瓶出來組裝、按熱水瓶開奶粉罐用湯匙泡奶
壓力的源頭也就來自於,像泡奶難免會弄得亂七八糟、大人就會嘆氣因為又得收拾,或者有時扣子扣不好阿和自己會發脾氣

這部分我跟Pu爸要檢討,要盡量減少只因為怕奶粉灑出來又要收拾就不讓她練習或者生氣的機率
孩子已經進入不可能凡事都依著大人的步調的階段,已經是很有能力的獨立個體了

除了做事要自己來的自我主張之外,阿和近來還發展出愛發號司令的一面
她自己訂了很多規則,如果大人違背了,就會生氣
例如爸爸下班開門進屋裡,前一陣子在阿公阿嬤家時,如果爸就這麼開了門進來,在屋裡等的阿和就會大哭著說:我要幫把拔開門~~
然後就又要倒帶。。。爸把門關上,讓阿和幫他開門進來,不然就是哭說:我要阿嬤幫拔開門~之類的有她自己的劇本
那陣子每個人常常莫名其妙就又惹她哭~~

搬回家後快一個月,這部分有好很多
至少我跟Pu爸有感覺比較少發生動輒得咎、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滿頭問號狀況
不過還是有很多規則,拿東西會指定誰拿、丟東西也會指定誰丟(是在測試某人聽不聽她的話嗎?)

還有偶而會很兇地大聲回說:你拿~你去丟~明明就是她弄掉的東西也很大聲地指定要別人撿(搖頭...)

◎愛唱反調

阿和的唱反調,已經跳脫用:說的",很少像2歲前半段常說我不要我不要~
現在都直接做出相反的事,請她不要太大聲,會先問你會吵到誰誰在睡覺
然後會突然很大聲" 啊! " 一聲,接著問你這樣可以嗎?


◎執著於已學會的程度或確認程序

對於同樣的事物,需要確認好幾次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一連連續問上五六次
常常問到我一把火上來,到底,是有沒有在聽呢?

最常問的就是。你喜歡我嗎?
這個問題阿公阿嬤拔麻外公外婆都被問過,前四人已經被問上不下數十次
尤其是在她調皮過後,最愛問

Pu媽剛開始常常因為沒時間陪她而被問,覺得她調皮是想引起我的注意而因此覺得理虧難過
答案從:我最喜歡你了,不乖也喜歡。。演變成,不乖就不喜歡。。。到現在,我最喜歡你了,但是剛剛那樣做不好,知道嗎?
希望從今天開始,答案不要再反覆了,免得阿和覺得大人很奇怪。。。

結果書上寫說,孩子是藉由這樣的反覆操作,當做知識學習起來的,這就是2歲孩子了不起的地方,大人可能大多會感到厭煩,但是在可以的範圍內,就陪著孩子這樣反覆下去吧!

然後接下來這一句,真是讓我看了之後噗ㄘ一笑然後非常釋懷

就像颱風一樣,避免不了的大風大雨,只有度過這段風雨期,才能到達晴空的3歲時光
(會笑應該是因為覺得喔耶~3歲就會好了耶! --- 真的是這樣...吧?! )


這篇網誌,是寫給我跟Pu爸自己看與記得的
希望在面對非常聰明又發展迅速的2歲半阿和時,能夠不要再被她耍得團團轉,
在心裡嘆氣的次數能越來越少
要用 " 孩子正在發展自立的能力與人格 " 的角度 ,陪伴她度過這個風雨期,也減少點耗損自己能量的機會
尤其她又不能選擇地成為了姊姊,也正在學習和妹妹分享資源,相信也比其他沒有手足的2歲孩子多了更多作業要做

3歲的晴空,趕快降臨吧~~我好想出去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