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晚上快十二點的時候心血來潮點進中山醫院的網路掛號系統

結果竟然還可以預約羅醫師次一個星期一、二的門診耶,真是太怪異又神奇了~

給我掛到29號~然後就滿號了

雖然距離我原本預計要掛號的時候早了一星期,反正就先掛掛看囉! 早看早決定



我想29號應該也是要等到開診至少2小時以後才會輪到吧

結果。。。。4點抵達的我還是等了1個多小時。。。(好像是開診時間有被延後)



給羅醫師看診的感覺有點像是在應驗討論區媽媽們的形容詞

譬如:說話速度超快但是很細心、很嚴肅、還有 " DEMANDING"



因為是初診,醫師先口頭詢問了孕期的過往資訊:有無藥物過敏、會不會頭暈頭痛、孕吐、有沒有出血過、觸診了解我的甲狀腺體狀況、聽診了解我的呼吸道狀況,也很仔細地看了之前做過的自費產檢報告:B型肝炎、母血唐氏症、常規血液報告



沒照超音波,不過聽胎心音的時候醫生用手在肚子上輕按了兩、三次就確定了位置,然後探頭放上去馬上就聽到心跳聲(果然有經驗,不像我在家裡自己都要找半天),用布尺量了目前的子宮高度(第一次量耶~只是沒想到是這麼簡單用布尺量啊)



依聽到心跳的位置來看,看診時Pu妹應該是正確的胎位 



到那個時候為止,都還沒看到醫生笑過。不,正確一點來說,是連一絲親切的感覺都感受不到

嗯。。。沒關係,那不是我的重點,我也不是來找溫情的



重點在於我想問的問題



Q:散步的速度需要走到有點喘嗎?(因為之前李醫師說運動要有點喘才算,可是走到喘有時候肚子會緊緊的)

A:妳想要走到喘也可以,不要走到喘不過氣來就好(OS:第一個問題就回答得這麼冷。。真是。。。冷。。



Q:有時候腹部會突起如掌心大小的區域,是寶寶的背嗎?

A:是背還是手還是腳都不重要 (OS: ㄟ。。。我只是好奇想知道摸到的是寶寶的哪裡啊)



Q:農曆年前後醫生是否會在國內呢?

A:現在不知道,到時候再說 (OS:。。。可是這對我來說很重要。。而且是劉賢平醫師要我問你的。。)



Q:怎麼區分宮縮還是寶寶凸起呢?

A:宮縮的話是整個肚子會硬硬的,寶寶的話只會是某個區域(OS:這個跟之前醫生說的不太一樣,之前沒說會整個肚子);宮縮時如果雙手放在肚子上測量,一分鐘內凸起來又消下去超過六次(其實他說的頻率我根本記不住,因為。。。實在講得太快)就要趕快來醫院



Q:我是否可以依照適合用力的姿勢生下寶寶?

A:這是什麼意思不太懂。。。。

喔~就是我有看過雜誌上登媽咪生產是躺平著生,好像不太好用力。。)我接生過一萬多個寶寶,都是用那樣的方式接生,而且那是最可以保護會陰的姿勢,那還有人說水中生產妳要不要試呢?(OS:我又不是要說水中生產。。。。)

ㄜ。。。不是有那種上半身坐起來一點的姿勢嗎?)躺著生比較好接生(OS:嗯。。。瞭。。我是不是讓你覺得質疑到專業了。。算了,我也不想繼續問了,果然證實醫生的原則就是這樣 --> 無彈性)



Q:什麼情況下會進行催生?(雖然知道醫生是自然派,但還是想了解一下)

A:(自言自語地說)這個也不是很重要。。。反正有危險的時候(舉了幾個例子我忘了)才會催生



Q:對於存/捐臍帶血的看法?

A:取臍帶血對我們的作業沒有影響,只花一分鐘;要花錢存的話,基本上我只能說目前的自用率是5、6千分之一,如果只是存著想買保險的心態、也負擔得起,那就去買,個人沒有意見





看診結束,預約了三個星期以後自費超音波(醫生想建立產檢資料)、以及四個星期以後的產檢。。。。其實當下我很想說不用了。。。 (我也不想這樣)



而且Pu妹也沒有做出我們約定的暗號 ---> 踢我一下以示接受這個醫生 (這次候診的時候還有動來動去的哩)







關於醫生:



親切度---80分,冷如冰、果然嚴肅、從頭到尾沒笑過,很像傳統時代的權威型醫生,「我說什麼就是什麼」

看診仔細度---95分,把初次問診該建立的基本健康史、孕期資訊都問了,不會因為病人多就縮減,的確是個好醫生

理想中的接生醫生---75分(很抱歉,如果李醫師是80分的話),我不希望痛得要命的時候還只能含淚服從權威





然後,醫生看著我的體重說增加得"有點多"。。。要控制一下,三餐正常不要吃多,不要喝果汁類的甜飲料



  看吧!!! 我就說破10公斤一定就要注意咩!!! 我只剩下3公斤的Quota了啦!!!

請大家不要再跟我說沒關係了,尤其是Pu爸不要再縱容我吃甜食喝飲料了~~~ 

我有很乖地能多走路就走路 (果然有消耗就至少可以維持住不會攀升!  ^^y)







結論:



對,我真的是吃軟不吃硬,我相信羅醫師是個很專業的醫師、也很有醫德,但同樣的原則、板著臉跟我說就會讓我想抗拒不想順從權威,在我還有選擇的時候。尤其是對待產婦的部份不是太符合「溫柔生產」的精神,只能說以寶寶誕生的角度來說是主張順應自然方式。



所以。。。。。





看來我還是不能偷懶,得要去找稍微遠一點點、確定是支持溫柔生產的北醫區醫師了,不然中山這麼多醫生哪看得完啊?



Don't let me down。。。。PL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